使用者與群組

使用者簡介

Unix 使用者一般是可以登入到系統的人,不論是經由 telnet 或者是使用終端機。每一個檔案都會被某個使用者所擁有,而且每個程序也都具有某個使用者的權限。是否允許存取檔案或程序是被登入時所使用的使用者名稱所決定的。

在一般的 Unix 系統上有三類的使用者:

在這個模組主頁面的頂端是您系統上現存使用者的列表。您可以按下使用者名稱以編輯之,或按下表格底下的連結以建立新的使用者。

群組簡介

群組是 Unix 使用者的列表。每一個使用者必須屬於至少一個群組 (他們的主群組),並選擇性的屬於其他群組。所有的檔案都被某個群組所擁有,而且每個程序也都具有某個群組的權限。

在使用者列表下面的表格便使現存的群組。您可以按下一個群組的名稱以編輯之,或按下表格底下的連結以建立新的群組。

紀錄的登入

每當使用者透過 telnet、FTP 或在終端機登入系統時,系統都會紀錄其登入與登出的時間。在主畫面底端的小表單可以讓您顯示所選擇使用者或全部使用者的登入紀錄。